PPT01           

  十個月的執行過程,終於在最近進入尾聲了,想起在剛開始的時候,去廣福國小迷了路還需要打電話問主任才到達的了,直到後來開車時已經數得出來還有幾個轉彎才會到到。每次前往廣福國小,心情總是非常的愉悅,部分原因是沿途的風景很漂亮,而且一進到南投縣內就像到了世外桃源一般,放眼望去盡是綿延的綠意盎然,搖下車窗呼吸入肺的空氣乾淨清爽,身體自己都會忍不住地哼起歌來呢!除了風光明媚之外,絕大部分讓人心情愉悅則是因為自己是要去進行一份有意義的任務,去向小朋友們傳達一份重要的訊息,也就是永續校園的概念。

校園環境背景圖檔].JPG  

  因為獲得了這次大專生協力計畫,才有機會接觸到永續校園,雖然說我的指導教授鍾老師一直以來都有在接洽永續校園的工程設計案,但是著重的部分都是在硬體上的改善,以及如何善用工程款項做到最佳的成效,當初老師建議我來試試看可以怎麼把教育的角度融合道工程案裡面,讓工程案不再只是完工後就放在校園角落裡默默地發揮功用,而是要讓它成為有教育功能的教具。

  在期初的研習營時,一直牢記著其中一位老師的講課內容,他提到,永續校園不可以單單只是硬體上的永續,節能減碳成效上的永續,更重要的是它所傳達的教育意義,運用教學讓思想概念永續在心中,那才是真正的永續校園;老師的說法讓我有很大的啟發,一直以來學生在校園扮演的角色都是使用者,學生們只要負責了解如何使用校園,要愛護校園就可以開心的在校園度過一日又一日,但是這樣就足夠了嗎?學生們對於自己每天身處的校園有足夠的參與感嗎?它們知道校園的各個角落在述說著哪些故事呢?

IMAG0427.jpg  

  有了上述的這些體悟,我也擬定了計畫執行的主要方向,就是盡其所能的讓廣福的小朋友們,對自己所處的校園或是生活環境產生共鳴,不論是透過永續或是防災的角度,讓他們對平時早就習以為常的環境,有另一層不同的認識,因為了解,進而重視以及珍惜,教育活動的進行,更是希望他們上完課之後,可以將這些新的見解在腦袋中永續下去,硬體總有一天會衰敗損毀,但腦中的思考會一直跟著小朋友們一路長大。

DSC_0141.JPG  

  最後,我還是要說,不論我執行的成效是否有達到讓永續校園在學生腦中永續下去的遠大目標,但是可以有這個機會進行那麼有意義的任務,我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滿足,滿足於進行活動時小朋友們熱烈參與的吵鬧聲,滿足於小朋友們專注作答時的認真神情,滿足於活動完成後學校幫我們準備的營養午餐,滿足於認識了那麼可愛的廣福國小和老師們,滿足於完成編寫教案的成就感,最滿足的是,自己似乎對於出生以來居住的地球,盡了一點點小小的心力。

     感謝有這次難得的機會,可以執行這一系列的計畫,學習了很多,也成長了很多,謝謝。

展示海報縮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郁要認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